close

阿飛正傳 (Days of Being Wild)

 1111  

IMDb:7.6

爛蕃茄:Fresh 90%

小評:這是一部關於漂泊的愛情電影。

 

旭仔(張國榮):

「十六號,四月十六號。

一九六零年四月十六號下午三點之前的一分鐘你和我在一起,

因為你我會記住這一分鐘。從現在開始我們就是一分鐘的朋友,

這是事實,你改變不了,因為已經過去了。」

3  

因為旭仔的一分鐘朋友

之後蘇麗珍成為旭仔的女朋友

可是旭仔不想結婚

蘇麗珍(張曼玉)決定分手

daysofbeingwild2    

 

旭仔對舞女咪咪(劉嘉玲)又是另一段情

我覺得只是一夜情

只是咪咪對旭仔產生感情

她不想失去他

所以有了執著的心態

 

d067e519cb6612c5a9701a  

旭仔:

「我聽別人說這世界上有一種鳥是沒有腳的,

它只能夠一直的飛呀飛呀,

飛累了就在風裡面睡覺,

這種鳥一輩子只能下地一次,

那一次就是它死亡的時候。」

旭仔的獨白暗示著他的感情觀注定漂流

 

58329365-f03a-4bd9-837e-3059aaa40742  

 

歪仔(張學友)是旭仔的好友

從第一次撞見咪咪就對她有好感

可是他知道

咪咪的心中只有旭仔

他像個癡情男子

用他的方式成全咪咪

 

Days-of-Being-Wild-1990-Chinese-Movie  

超仔是蘇麗珍在旭仔家樓下等候時相遇的巡邏警察

警察守候著蘇麗珍

守候著電話亭

直到母親過世

他去跑船

04  

某一天電話終於響起

婉惜的是一切都物是人非

days-of-being-wild  

旭仔一直放縱自己

他覺得就是因為找不到生母的原因

養母(潘迪華)決定告訴他一切

養母:這幾年來你一直放縱自己,把責任推到我身上,你要報復嘛。好,

         我現在告訴你,你親娘是誰, 我受夠了,你以前做人總是用這個

         藉口,你以後再不可以用這個藉口了。你想飛呀?好,你飛呀!

         你要飛就飛遠一點,你不要有一天讓我曉得, 你一直在騙自己。

 

1364824516_d5b8

旭仔因為尋找生母

超仔因為跑船工作

兩人終於在菲律賓再次相見

一開始兩人都互不相認對方

旭仔:我以前見過你沒有?

超仔:想不起來了。我記性不太好。

旭仔:我也是。

picx_fDatm087439506  

旭仔在火車上被槍打死

最後他們還是相認了

旭仔:我最想知道我一生最後一刻會看見什麼,所以我死的時候一定不會閉上眼。你

        呢,最後一眼你想看見什麼?

超仔:一生這麼長,很多東西也沒見過,我也不知道。我也不知道我最想看見什麼。

旭仔:想一下吧,反正跑船這麼悶。人一生也不會很長,現在想也是時候了。

 

旭仔:(獨白)以前我以為有一種鳥一開始飛就會飛到死亡的那一天才落地
   。其實它什麼地方也沒去過,那鳥一開始就已經死了。我曾經說過不
   到最後一刻我也不會知道最喜歡的女人是誰,不知道她現在在幹什麼
   呢?天開始亮了,今天的天氣看上去不錯,不知道今天的日落會是怎
   麼樣的呢?

 

超仔:(獨白)最後一次見到她的時候,我問了他一個問題。

 

超仔:你可記得去年四月十六日下午三時你在幹什麼?
旭仔:為什麼這樣問?
超仔:沒什麼。我有個朋友考我記憶力,她問我那天做了什麼,我可忘了,你呢?
旭仔:是她告訴你的?
超仔:我還以為你忘記了。
旭仔:要記住的我永遠都會記著的。你們有來往嗎?
超仔:一段時間。我跑船之後就沒聯絡了。你呢?
旭仔:我?沒有了。她還跟你說了些什麼?
超仔:沒有了。我們只認識了一段很短的時間。
旭仔:你很喜歡她嗎?
超仔:不是。只是朋友而已。
旭仔:要是你有機會碰上她的話,你跟她說我什麼都忘了,這樣大家都會好
   過一點。
超仔:我也不知道我有沒有機會再碰上她。也許再碰到她的時候她已經把我忘了。

movie-days-of-being-wild-s2-mask9  

最後一幕梁朝偉的出現

是為了開啟下一位阿飛的序幕

 

我們每一個人的身體裡都有一個阿飛

尋不了自己的根

放縱後卻更寂寞

只有依靠時間沉澱

勇敢開啟下一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愛情電影 悲劇 漂泊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雨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